水利部部长:做好巡视工作 加强关键节点和重要节假日执纪监督
栏目:领导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7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主持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矫勇,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在水利部分会场参加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陈雷就深入学习领会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陈雷指出,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条例》修订颁布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条例》是党章关于巡视工作规定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明确提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效果实现全面提升。《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收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注重解决巡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定位,深化巡视监督内容,对巡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方式权限、纪律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范。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切实把《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

    第三,深入开展学习培训。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研讨交流,督促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承担好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水利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党章意识,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巡视组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首要任务,逐条吃透条例精神,全面把握政策要求,进一步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严守巡视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第四,着力抓好贯彻落实。《条例》是对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规范和约束。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时完善部党组巡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推动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议事规则、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综合运用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听取工作汇报、核查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民主测评、开展专项检查、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等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五,精心组织巡视工作。部党组决定,近期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两个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全体同志要严格依照《条例》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巡视工作制度。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有关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积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信息、人员、专业等支持,形成巡视工作合力,共同把今年的巡视工作组织好,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雷指出,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各级水利部门要紧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不放松,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关键节点和重要节假日执纪监督,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正风肃纪,坚决守住底线、不逾红线,持之以恒抓好水利系统作风建设。

    水利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