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
栏目:领导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7

杨传堂在部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时强调
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

    8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简称《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传堂,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建波和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杨传堂就交通运输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精神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王岐山同志的讲话精神,迅速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使《条例》真正成为部党组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强有力的规范,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杨传堂指出,《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制度保障,其出台标志着巡视工作正式形成制度,固化为一种常态化的防腐工作新机制,为部党组不断提升巡视工作水平提供了制度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学习宣贯活动贯穿巡视工作始终,切实做到学习理解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贯彻执行到位。

    杨传堂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结合实际强化巡视工作领导机制,全面落实部党组和所属系统、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推进实现巡视全覆盖、上下“一盘棋”。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切实加强对部属系统、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按照管理权限分级分步健全巡视机构,统筹安排、上下联动,为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实现巡视工作在全系统的立体化全覆盖、贯穿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全过程。

    杨传堂要求,部党组巡视工作要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巡视行为,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法开展工作,在巡视内容方面紧扣纪律建设,横下一条心,把治党、治官进行到底;在巡视重点方面突出“关键少数”,震慑极少数,警醒大多数;在巡视方法方面注重多措并举,研究形成一整套具有行业特色、科学规范的巡视“攻略”;在巡视成果运用上做到标本兼治,严格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工作新格局。今年部党组派出的两个巡视组,要在开展巡视的同时抓好被巡视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部党组第一、第二巡视组在京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在京有关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