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简介
栏目: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28

一、项目名称与定义
 项目名称——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
 (本项目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官网查询http://www.zhongguozhixie.com.cn/)
    项目定义——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是以建筑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系统掌握建筑环境规划、建筑环境艺术设计、建筑环境文化再造和建筑环境咨询顾问能力为目的,依托专业、实务、系统科学的培训,加快提高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技巧,以建筑环境规划与实务操作为核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从业人员提供系统、全面的职业培训与专业能力考核评定的项目。
 所有参加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会同时取得两项证书: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颁发《专业能力证书》。
 经专家评定后的高级专业人才录入中国专业人才库备档。为社会注入新的建筑环境学专业和堪舆学专业的实践型优秀咨询服务人才。
 二、项目主体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共同组织实施。
 三、培训目标
 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的建筑环境咨询师为核心目标。
1、全面掌握建筑环境咨询师的理论体系、基本方法。
2、熟悉国内外有关建筑环境规划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强化学员建立建筑环境规划的策略和方法,并能有效进行策划、设计及规划,能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服务。
4、具有建筑环境规划的实施与管理能力。能够掌握对建筑产业、建筑艺术、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的规划、控制及综合管理能力,培训后,高级证书获得者在工作中具备环境分析、规划设计及规划实施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四、运营流程
1、法律效力流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签定法人协议;北京中讯新媒文化中心与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签定法人协议;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与各区域、各行业分中心签定法人协议。
 2、行政效力流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出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合作证明;国际易学联合会与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签定合作协议;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给各区域、各行业分中心下委托书。
 3、教学、考试、发证流程: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认证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和统一认证”的原则。
  国际易学联合会(培训部)与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联合设立中国建筑环境咨询项目管理办公室,为建筑环境咨询师的组织管理机构。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中国建筑环境咨询师管理办公室作为建筑环境咨询师的中国市场推广管理机构,负责建筑环境咨询师的全国招生,组织培训、教学管理和组织考试等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负责监督考试和发放证书,以保证证书在官方网站的可查性和权威性。
  中国建筑环境咨询师管理办公室下设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建筑环境咨询师的各地区招生工作并组织培训、教学管理和组织考试等工作。
五、项目优势与意义
 1、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对于建筑环境学专业意义重大。其内容融合了建筑环境学专业和堪舆学行业,衍生出建筑堪舆学专业,开辟了行业先河,丰富了的知识体系和内容,为将来的专业发展开辟了实践性极强的、全新的发展方向;
 2、此项目对于堪舆行业意义重大。对将(环境)堪舆学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专业体系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在堪舆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以往的堪舆行业“从业人员”(堪舆师)工作的对象和载体进行了明确的合理化,同时,赋予了堪舆行业人士国家认可的专业能力认证和持证上岗的资格认证,这样就约束和规范了堪舆行业市场,对传承和发扬我国博大精深的易学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3、此培训课程系统、优化,注重能力实效培养,以突出专业性、实践性和实用性为培训目标。培训合格的学员是实践性强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对于环境堪舆学专业的咨询业务上升到了实践高度。
 4、此项目颁发两项权威能力证书且具备强大的实用性。即: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颁发PAT《专业能力证书》。证书官网可查、全国唯一证书编号、具备持证上岗的优先权。
 5、此培训项目采用全新的内部教材,知识结构完善、全面,紧跟国际发展前沿。教材兼具专业性、理论性与实践性,是建筑环境学专家和堪舆行业实践大师们综合各分支、学派的不同特点和大师们多年来宝贵的实战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博众家之所长,精心打造的呕血之作,是史上绝无仅有的理数并进的创新论著,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综合完善的统一性和不可动摇的权威性。
 6、权威的讲师团队优势。此项目集结了众多建筑环境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和堪舆学领域的理论派专家和实战派大师级人物,他们的支撑作用无疑是整个培训过程的关键亮点!
 7、实用、多样的教学方式优势。培训采用面授教学、自修学习和实战学习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互相补充、缺一不可。
 8、招生、教学、考试、考核的正规化和严格化保证了培训学员就业时的实战能力。严格控制生源质量,教学严谨、多样、理术结合,考试由人社部中国职协组成监察委员会监督执行,培训采取淘汰制,少数考试不合格的学员不能取得《结业证书》和《专业能力证书》,保证了证书的含金量。
六、证书特色
1、证书权威性
 所有参加建筑环境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会同时取得两项证书: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颁发PAT《专业能力证书》。
 取得培训《结业证书》表明持有者已掌握所培训的建筑环境学相关咨询服务内容,并成功通过权威考试,已经具备建筑环境学相关咨询服务的实操能力和专业能力,可以持证竞聘行业岗位,做出行业贡献!
 取得《专业能力证书》表明持有者已经通过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联合有关机构组织的相关课程培训及考核,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根据《职业教育法》的相关规定,该证书是对劳动者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继续教育和创业培训的证明,可以作为学员从业的凭证。该证书编号为唯一编码,全国通用,有效性可通过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官网www.zhongguozhixie.com.cn或CAC教育网www.cacedu.cn查询。
2、证书实用性
 此两项证书含金量十足,寓高度精密的理论性和稳妥成熟的实践性于一体,将理论付诸实践,又在实践基础上上升为理论,是多位知名建筑环境学教授和堪舆学实战派大家的思想结晶与经验智慧的完美结合,在建筑环境专业和堪舆行业史上开辟了先河,对将来行业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具有不可替代的里程碑意义。此两项证书将来具有上岗和就业的必备性。
 建筑环境咨询师具备《专业能力证书》,与技术职称证书不同的是,职称证书在我国目前评聘分离的职称体制下,有职称证书的人不一定能被聘用,而专业能力证书在政府职能部门下达持证上岗后,更具权威性和含金量。此证书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用人单位对持证人晋升、任用、考核、聘用和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是我国从事建筑环境专业和堪舆行业或文化产业的人员和所有单位、部门、机构创意人才、策划人才就业上岗、晋职提薪的重要硬件条件。
3、证书与就业方向
 所有参加培训并成功通过考试的学员,均可取得《结业证书》与《专业能力证书》双证。学员信息可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官方网站上查询证书,均可在全国范围内的用人单位持证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等与建筑环境相关的策划和专业咨询服务。 这将结束以往堪舆行业的“从业人员”“就业”混乱、不合理的市场秩序,此两项证书作为环境堪舆学的专业能力认证,成为了行业内新的市场准则,树立了堪舆行业道德,规范了堪舆行业市场,为“堪舆师”——建筑环境咨询师们的就业指明了方向。
 各地域培训中心、行政培训机构或行业培训组织有选拔、推荐优秀学员的职责。优秀学员将被推荐至各地域性优秀企业担任咨询师或高级顾问。
 特别人才将由世纪雨浓文化传媒总部推荐至内部强大的资源平台中心的知名企业担任高级顾问。或者推荐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自选专业,进行研究生或博士生深造。考试合格的由中国社科院颁发研究生或博士生证书。或者聘用到北京世纪雨浓文化传媒中心总部项目管理办公室,担任讲师或者高级管理人员,负责各地分公司及分支机构的专业培训与业务指导。
4、证书示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易学联合会培训部颁发的《结业证书》示例暂略)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颁发的《专业能力证书》。
【证书护套】
1.采用特制专用造革材料,颜色为蓝色,证书护套规格27.0cm x 19.6cm。
2.封面采用凹型烫金,上面字样为“专业能力证书”,下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字样,中间是“国徽”图案。
3.背面左上方烫有凹型为“中国职协”标志,下方烫有凹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监制”字样。
 
 
 
【证书内页】证书内页主色调为蓝色,规格长25.7cm、宽为18.2cm,正面为蓝色花边和底纹,右下方为“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的公章和证书查询网址:www.zhongguozhixie.com.cn或www.cacpat.org左下角印有证书序列号。背面为蓝色花边和底纹,印有“证书说明”。
【证书防伪】
1. 防伪安全线:页面中间偏左,可看到金属防伪安全线;
2. 证书序列号:正面采用横排证书序列号,为红色,该证书序列号为唯一编号;
3. 页面花纹:页面花纹中含“中国职协标志”浮雕;
4. 图案水印:位于页面两侧,迎光透视,可见和平鸽图案水印图案;
5. 加盖钢印:在照片上盖有“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钢印。
 
 
七、 国家政策
    国务院在红头文件中指示:要“强化人才培养。推动实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扶持计划,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创意和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十二五纲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规定:要文化立国,文化兴国,文化强国;
    文化产业是国家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发展大趋势,是朝阳产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八、项目背景
1、项目背景
建筑环境的广义概念涵盖内容十分广泛,在环境系统中主要体现在产业环境、居住环境、城市建筑环境、建筑规划与设计、环境文化艺术等,由此构成了建筑环境体系。在居住、交通、旅游、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建筑与人的关系最密切,时刻伴随在人们的身边,谁也离不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可能是因为人们生活在建筑环境设计之中,关系太密切的原因,就很轻易地忽视了它,对建筑环境规划的认识反而浅薄。
建筑环境是一门反映人、建筑、自然环境三者之间关系的科学,是了解人和生产过程需要何种室内外环境,掌握室内外环境形成的特征和影响因素,通晓改变或控制特别是室内环境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为创造人工环境提供理论基础。人类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建筑环境的影响。建筑环境学从现有建筑的环境出发,掌握现有建筑环境的特点、基本理论与变化规律,以完善补充现有建筑环境的不足,为通过工程设计达到改善建筑环境,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我国的城市化建设速度不断提升,人们的需求不断增强,追求美好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热切愿望。怎样创造一个优美的生存空间,建设生态、环保、经济、文化繁荣的城市,目前还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通过科学的研究,深入的探讨,大胆创新,构筑环境文化艺术体系,才能以新的声音、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实现环境文化艺术理论系统工程的顺利完成,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实现科学发展观,为提升城乡环境艺术水平,逐步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做出贡献。
因此提高城市管理干部以及从事规划、设计、施工人员对环境文化艺术的认识,确立建筑环境文化艺术观念,推进艺术创新,发挥环境规划在和谐社会和现代化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增强、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提升民族整体文化素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十、衍生服务
1、行业服务论坛
北京总部将定期举办大型建筑环境与环境堪舆咨询的行业服务论坛,领域风云人物汇聚一堂,分享实战经验,交流创意成果;同时,我们也会邀请全国优秀学员参与其中,充分沟通交流行业经验,拓展行业人脉。助力个人发展。
2、精英推荐
我们拥有强大的内部企业资源,每年为知名企业输送创意人才近百人,对于精英学员,我们会对企业进行强力推荐,助其实现职业梦想。
3、明师解惑
北京总部将定期举办大型讲座,邀请堪舆明师与学员近距离接触,沟通交流、分享创意经典案例,为学员答疑解惑。
    4、团队服务
    我们将在学员里选拔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组成国内一流的建筑环境咨询师团队,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为企业、事业单位进行策划咨询服务和顾问服务。
   5、建立联盟俱乐部
    我们将在北京总部和全国范围内建立建筑环境咨询师俱乐部联盟机构,为广大学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