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众创空间“零门槛”创业
栏目: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9

日前,北京市科委召开北京市众创空间建设推进会,中关村创业大街挂牌成为“北京市众创空间集聚区”,极地国际创新中心等11家众创空间挂牌。这些众创空间将集成现有的各项科技政策支持、各类资金支持、专家团队支持,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创业者只要带着创意,就可以在这里“零门槛”创业。

据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众创空间不仅可以从提供办公空间等方面降低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门槛,还可以作为交流平台,让创业者更方便地获取科技资源。众创空间将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对接,创业者可直接使用高校、大院大所的实验室;众创空间还将与全市大量的科技成果对接,创业者可以用较小成本在既有科研基础上突破,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众创空间还可与政府、高校、大企业的专家团队对接,帮助创业者找到适合不同领域的创业导师。

按照计划,众创空间今后还将在工商注册、创新券使用等方面实现突破。例如,工商注册可以尝试虚拟注册、网上注册;创新券除了给小微企业发放,还可以直接给创业团队发放。“在校大学生创业团体,不用成立公司也可以拿到政府创新券资助。”闫傲霜说。

今后,本市还将在更多具备条件的孵化器、高校、企业挂牌成立众创空间,让创新创业“不再是少数人的选择”。最终,创业群体将从“小众”走向“大众”。据闫傲霜介绍,本市将全面推进众创空间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建设资源高效流动和对接的众创空间,支持众创空间提供专业化、集成化、便利化的服务,源源不断的培育和输送优秀企业,释放蕴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的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一直以来都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如今已经形成了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创业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咨询机构等有机联系和互动的创业服务体系,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不断涌现。

目前,本市各类孵化机构超过150家,国家级孵化机构50家,入驻企业超过9000家;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超600家,居全国首位。2014年,北京地区共发生629起投资,同比增长69.1%,涉及投资金额413.46亿元,同比增长296.9%。全市天使投资案例316起,增长338%,占全国的41%,居首位。天使投资金额16.75亿元,同比翻一番,占全国50%。(记者童曙泉)

责任编辑: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