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暗示“应保障俄罗斯安全” 多国炮轰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0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2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暗示,在未来结束俄乌冲突的谈判中,“俄罗斯需要得到安全保障”。此话一出,遭到来自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强烈批评。

马克龙是在当天接受法国电视一台(TF1)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此前,他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双方讨论了俄乌冲突以及如何继续支持乌克兰等问题。

马克龙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 视频截图

马克龙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 视频截图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克龙表示,拜登与他在会晤中讨论了美欧为乌克兰局势准备“未来安全架构”的必要性。

马克龙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是,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所说的那样——担忧北约直接扩张至家门口以及部署可能威胁俄罗斯的武器。”

“这一议题将是和平议题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准备好将要做什么,如何保护我们的盟友和成员国,以及如何在俄罗斯重返谈判桌之日为其提供(安全)保障。”马克龙补充道。

当地时间12月1日,白宫举行国宴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访美国,美国总统拜登夫妇盛装出席。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2月1日,白宫举行国宴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访美国,美国总统拜登夫妇盛装出席。图自澎湃影像

马克龙的这番言论一出,随即遭到基辅方面的强烈批评。

“有人想为一个恐怖分子和杀手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奥列克谢·达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在推特上这样写道。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则在推特上反称,世界需要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俄罗斯应该对此负责。

除了乌克兰,其他一些国家也有人站出来指责马克龙对俄罗斯“态度软弱”,这些人认为,一旦俄乌冲突结束,俄罗斯仍将是他们的邻国。

拉脱维亚副总理阿蒂斯·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对《金融时报》说:“那种认为西方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就能结束俄乌冲突的想法,正落入普京叙述的圈套,即西方和乌克兰应对这场冲突负责,而俄罗斯是无辜的受害者。”

立陶宛前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Linas Linkevicius)推特上声称:“如果俄罗斯不攻击、吞并或占领邻国,它就有一切安全保障。如果有人想创建一个新的安全架构,允许恐怖主义国家继续其恐吓手段,他们应该三思。”

图自推特

图自推特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也不同意马克龙所说的。他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应该关注的唯一安全保障基本上是‘非俄罗斯的’。俄罗斯首先需要保证不攻击其他国家,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开始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图自推特

图自推特

据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一名法国官员表示,法国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帮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以确保在俄罗斯军队撤出后,乌克兰的主权能够得到恢复。

这名官员同时还驳斥了所谓“马克龙对俄罗斯态度软弱”的说法,指出法国总统不仅谴责了俄罗斯,还派遣法国调查人员协助调查俄军的“战争罪行”。然而,这名官员继续补充称,欧洲“将需要一个新的安全架构”,以避免未来的战争。“俄罗斯就在这里,它将需要参与到这些讨论中。”

[责任编辑:胡龙华 PN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