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开始“出成果”
栏目: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9

4月1日,农业部在北京举办“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论证,这也标志着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进入“出成果”阶段。

    当天,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2位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研究成果既包括对“十三五”国内外农业发展趋势、谷物及口粮安全形势等宏观趋势的预测,也包括对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关键环节的攻关;既包括对农业现代化发展重大政策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发展方向的创设,也包括农业现代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数等基础研究的创新,既连“天线”,又接地气。

    “十三五”时期是促进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时期,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为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2014年7月,农业部发展计划司会同财务司启动“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从全国遴选出72个课题组对50个重大课题进行前期研究。 

责任编辑: 黄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