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智能充放储一体化电站系统及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栏目: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9

863计划研究课题“电动汽车智能充放储一体化电站系统及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由国网上海电力公司牵头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智能电网(一期)课题“电动汽车智能充放储一体化电站系统及示范工程”3月26日通过技术验收。

    随着电动汽车发展,充放电设施充放电过程中对电网的影响已成为智能电网技术研究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无序充放电会对电网带来负面的冲击,另一方面智能化有序充放电将有利于电网削减峰谷差,平滑电网负荷曲线。“十二五”863计划立项支持电动汽车智能充放储一体化电站系统及示范工程研究。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国网电科院以及上海交大、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组成联合团队,开发了电网与充电设施信息流与能量流交互与控制、梯次利用电池重新筛选成组等技术,建成了规模达到1.85兆瓦/3兆瓦时的充放储一体化示范电站。示范电站经实际运行,达到了预期指标。该课题的完成,为未来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与电网互动技术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