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谋发展 村民日子甜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03

蒋乙嘉(左)向村民讲解黄桷树的管护。

叶 星摄(人民视觉)

记者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城见到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时,他正拎着文件袋,步履匆匆。头一天,他还在成都为全省新上任的200名第一书记讲课,给他们答疑解惑。

前不久,蒋乙嘉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把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是嘉奖,更是鞭策。唯有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付出更多努力,才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光。”蒋乙嘉说。

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建文体活动中心

站在拱市村观景平台上眺望远方,山脊像波浪一般连绵不绝。马路蜿蜒穿过村庄,随山势起伏,如丝带飘向远方。一方方荷塘,一块块稻田,将散布其间的栋栋楼房装扮得分外醒目。

拱市村位于川中丘陵地区,常年缺水,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是典型的穷山沟。缺吃少穿,冬天光着脚板走泥巴路,是蒋乙嘉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为家乡修条路,不让父老乡亲赤脚蹚那烂泥路。”12岁时,他许下心愿。

2007年8月,已是3家公司董事长的蒋乙嘉回到家乡,将积攒的1000多万元投入村道建设、水利改造、撂荒地整理,还在村里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医疗室、农家书屋、爱心超市、党员活动室一应俱全。为发展产业,他甚至卖掉了北京和长春的两套房子。

2013年,蒋乙嘉被选为拱市村党支部书记。周边村民看到拱市村发展迅速,纷纷找来,请蒋乙嘉带领他们一块儿发展。在蓬溪县委支持下,拱市村周边的5个村合并成拱市联村,并成立联村党委,由蒋乙嘉担任党委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村变全国文明村

面对联村撂荒地多、产业经营粗放、群众收入低的状况,蒋乙嘉知道,要想过上好日子,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是关键。

他结合联村实际,制定发展规划,探索出“组织联建、主业联抓、队伍联育、治理联创、资源联享、文化联培、产业联营”的“七联”发展模式,组建核桃种植等10个产业党小组,成立土地流转、农机合作、产业专业合作社6个,回引培养优秀农民人才92名、后备力量11名,合力打造产销一体化农村电商平台,大力整合资金、资产、资源,为联村快速发展蓄势聚能。

“农村持续发展,需要主打产业。”蒋乙嘉邀请农技专家实地论证考察,深入研究剖析联村气候、土壤、水利等条件,在联村党委推动下,先后成功引进多家企业,发展三七等高附加值特色产业5800余亩。拱市联村实行产业分红,利润按4∶4∶2比例分成(公司40%、农户40%、村集体20%),联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拱市村原是省定贫困村,2007年村民平均收入2300元,2013年就甩掉了穷帽子。如今拱市联村人均收入2.1万多元,成了闻名遐迩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2016年,蒋乙嘉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今年2月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乡风更文明,村子变成小景点

“党的十九大为拱市联村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蒋乙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带领大伙探索乡村振兴。

为了增强联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激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蒋乙嘉带领拱市联村党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倡“十要十不要”;创新建立“行为换积分积分兑奖品”的“乡约银行”,累计评定“自主脱贫示范户”26户、“五好家庭”138户、“荣誉村民”19户,奖励价值28.4万元物品,引导联村村民自觉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好后,蒋乙嘉推动组建了妇女秧歌队,村民农闲时扭起大秧歌。慢慢地,村里打麻将的少了,争吵纠纷也少了,文化氛围浓了,参加文艺活动的人也多了。从本村到周边村再到邻县,秧歌队扩编成文艺演出队,2017年发展为文化艺术团。拱市联村的名气越来越大,2019年接待了13万游客。

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蒋乙嘉萌生了做乡村培训的念头,让拱市联村的发展经验造福更多人。蓬溪县委党校第二分校、遂宁市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遂宁市复员军人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遂宁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学校、四川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首批省级实训基地陆续在拱市村设立。蒋乙嘉的想法很朴素:“拱市联村没有资源,没有区位优势,得闯出一片天地。我们的经验可以跟周边丘陵地区分享,让更多乡亲过上幸福生活。”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眼下,蒋乙嘉正忙着在市县指导下完善拱市联村发展规划,为乡村振兴做更多的尝试与探索。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